DD 硬盘克隆的大坑

背景原因

具体原因是这样的,如图:

克隆硬盘的尝试

然后弄了一个512的新硬盘,于是开始屁颠屁颠的克隆硬盘,原本克隆硬盘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,大致步骤如下几个阶段:

  1. 下载一个Live CD镜像,这里直接用了CentOS7的,并制作U盘启动镜像。
  2. U盘启动,并加载链接网络。
  3. 挂载网络磁盘,由于毕竟本的硬盘是M2.STAT的接口,没读卡器,只能曲线救国。
  4. DD 备份 dd if=/dev/sda of=/mnt/sda.img 理想总是很美好,直接DD就OK了。
  5. 拆旧硬盘换新硬盘,重复第3步
  6. DD 恢复 dd if=/mnt/sda.img of=/dev/sda

这次被狠狠的打脸,第4步就GG了,中断在110G左右的位置,让我来计算下这110G耗时多久,110*1024M/100M/60=18.7分钟,实际耗时在20多分钟,100M毕竟是极限速度。发生了什么呢,在110G的位置存在坏道,一点点坏道导致了整个过程的崩溃。

于是尝试了如下方案:

  1. 从中断位置重新备份,并且强制忽略错误
  2. 按指定位置进行恢复
  3. 重启系统

结果,重启系统,引导是有了,但是一直卡在磁盘检查的位置,等于整体失败。此时已经凌晨2点,此时还原原硬盘,开始睡觉,第二天还需要上班。等于整晚做了无用功。

第二次克隆硬盘的尝试

经过一上午的思考,最简单的方法是换个工具进行备份,能够跳过坏道的那种,于是就有了ddrescue这个磁盘恢复工具,与dd最大的区别就是会跳过坏道,还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功能就是可以显示当前进度和速度,不至于自己需要借助第三方工具才能查看进度。

由于时间太久就没有截图和具体的数字,备份耗时大约40分钟,恢复大约耗时35分钟。一切启动正常,也许最大的隐患就是那个128KB的坏道的问题,一度怀疑最近的几次蓝屏也是这些坏道导致的,但是我没证据,而且不太敢重装系统,重装系统耗时太久,而且工作不允许。

总结

在硬盘不能保证绝对无坏道的情形下不建议使用dd进行数据备份,这货不靠谱。

其他要点:

  1. ddrescue 是 dd 的替代好帮手
  2. 借助网络进行备份速度还是比较慢,受限于宽带1GBp,如果有USB3.1等更快速的工具请优先选择
  3. 备份请一次性备份,如果要使用分段备份,请认真计算,或借助第三方工具
  4. 买硬盘一定要舍得钱,别买便宜货

2条评论在“DD 硬盘克隆的大坑”

写下你最简单的想法